柒寅子

离鬼


钧天历三百三十二年,天权王举師讨伐瑶光。翌日,瑶光降,其王慕容黎自城楼跃下,崩。
自此,执明统一钧天大陆,改国号黎。
三年,仲堃仪野心渐显,执明帝遣兵剿之,骆珉反。五年,仲堃仪兵败,自刎于天枢王墓,后执明帝下令彻查骆珉。明年,执明自宗室选一子承其位,后不知所踪。

云连水天始成梦泽,故又称云梦泽。因其地处偏僻,少受战乱,自成一派风光。旧时,湖面烟波浩渺,像仙境一般,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这湖边就有了一丝丝的烟火气了。
“王上,近来生火愈是手熟了。”看着这次生火终于没炸了厨房的执明,慕容离难免宽慰。“是阿离教的好,我才生的好。”“噗嗤~”看着笑得前俯后仰,不能自已的慕容离,执明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刚刚自己讲的话似乎不太对。
“好你个慕容离,又算计我。”站起身想要讨回个彩头,却发现慕容离好像早知道执明的举动,溜了个没影,回头看了看灶头,想了想还是没跟出去。

晚饭的时候,执明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忽然心里有些虚,喊了几声“慕容离”,也久久没有人应。起身去橱柜里翻出了一把玉箫,端详好久后,忽的向外跑去。
“阿离~阿离~”声音印着水波传出老远,终于在一棵老榕树的背后看见他的阿离,红衣如火,“阿离怎的跑到了这里,叫我一顿好找。”
“你不是说我又算计与你吗?所以我来这边思过了。”慕容离看着跑到他身边气也没喘顺的执明,虽然心里溢出一丝欢喜,可还是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
执明看着眼前火狐狸般的人儿,又转头看着远处的云蒸霞蔚,心道怪不得瑶光能出了阿离这般谪仙的人物,竟连面壁思过也要选这么个雅致的地方。转念想起从前每次犯错时,太傅总罚他思过的祠堂阴沉沉的模样,怎地只隔了座昱照山就差了这么多。
“执明?”等了许久也没见执明来哄自己,一转头才发现这厮又不知神游何处了。
本来还在怨怼当年太傅怎地不选个钟灵毓秀的地方让他思过的执明,一听到慕容离唤他的声音才想起阿离大概还在气当年轻信他人而和其离心的事,忙开始抱阿离大腿。“阿离就连思过也是这般好看,像画里走出来一样。我当初思过,太傅可是连打王鞭都请了出来的,你可不知道,那鞭可有小孩手腕般粗的,把我都给吓死了。”
看着手还不住地比划那鞭粗细的执明,慕容离却有些纳闷,执明虽混吃等死,但也不算愚钝,行为处事也没有什么出格的地方,再加上又是独子的缘故,太傅向来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怎会请出打王鞭呢?心里想着,嘴上也跟着问了出来。
本来执明还在“生动”演绎着他如何逃脱打王鞭的惊险一幕,听到慕容离问他后,脑海就浮现出自己逛完街市,掀开帘子后太傅稳稳坐在轿子上自己一副惊悚的模样,所以回答慕容离时也掩不住地笑意,“是当初你去遖宿那会,我瞒着太傅出宫想给你挑些玩意,谁知被太傅知道了,你可不知道,我打开帘子那会可把我吓坏了。”
“你煮好饭了?我们该回去了。”执明看着转身往回走的慕容离,想着不是聊得好好的吗?莫不是又讲错话了罢。
其实倒不是执明说错了什么,只是执明今天的话勾起太多往事,一些他知道或者不知道的往事。他并不愿意多想,尤其是到了如今,好不容易俩人终于能不顾家国地隐居世外,若是那些陈年旧事再掀起什么波澜,他怕是真的不知道如何了。

吃饭时,执明又在央求阿离说些以前阿离还未亡国时的趣事,说是要不然让阿离光看着他吃饭怪尴尬的,其实是他想多知道些以前的阿离是怎样的。
虽然早已知道阿离的身份,但是第一次听阿离讲起他有时也会瞒着宫人偷偷溜出宫外时,执明确确实实被惊到了,过后又心疼他的阿离,原本无忧无虑的小王子被迫一夜成长起来,是吃了多少的苦,又后悔从前怎么不认真点了解阿离。
抬头看着阿离绘声绘色地讲起从前瑶光未灭国时的趣事,说他从前最爱去的一家茶楼、被一个江湖人骗了大把黄金,以为找到能治好阿煦的葯,谁知竟然只是一些普通草药,气的他带着人把整个王都都搜了个遍,最后还是阿煦来劝说才收的手。那时的阿离就好像还是当初的瑶光小王子,也是从前执明从没见过的慕容离。

饭后执明就会把古泠萧递到慕容离跟前,不过慕容离很少再吹奏离人调了。执明早年搜罗了很多曲谱,就连泛沧澜、湘水云这些慕容离以为早已失传的曲子,执明都弄到了孤本。直惹得慕容离惊奇,当初他也是搜罗许久也没找到,怎么执明就好像不费摧毁之力一般。对此,执明是这样回答的:我虽是混吃等死,也是有两把刷子的。

时间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去,天下海晏河清,世外散漫时光,谁也不打扰谁。

我不知我是何时来到这世界,也不知道能活多久,只是听说别人管我们叫魅。
第一次见慕容离时,他正是被鬼差追得狼狈。我本想转身就走的,毕竟见多了鬼魂不愿进六道的,可是这个是不一样,我从未见过这般好看的鬼魂。
我救下了他,用镇魂珠帮他修复魂魄,可他的魂魄坏的厉害,我只得带他去乌山修炼。可他却不愿,说是只要五十年就够了,他不想活太久。
不过都是些骗人的话,我知道他的过往,知道他是想去找那个人。可是若不在乌山待够二十年,以其灵气恢复他的魂魄,不过一月,他就会魂飞魄散。
我说若是挨过这二十年,你还有千百次轮回,何必争这一朝一夕。可他却说只要这一世,真是愚蠢。原想着这么个谪仙的人物看事能通透些许,谁知也是个脱不出凡骨的。
我后来没带他去乌山,不过倒用了秘法,全了他要的五十年,只是五十年一过,便会魂飞魄散,再不能入六道轮回,倒是可惜了一副好皮囊。

评论(2)

热度(31)